English

我国将是国际油价不稳的最大受害国

2000-10-13 来源:生活时报 郭研 我有话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陈淮最近尖锐地指出,我国可能是国际大资本操纵下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和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受害国。

据了解,国际油价的不稳始于1999年。据统计,1999年1月下跌至10美元的1桶的历史低位,1999年8月猛涨至30美元1桶的历史高位,2000年继续居高不下,9月初达34.9美元1桶。然而,从目前的生产能力看,国际石油的供给能力仍处于满足需求有余的状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到2000年上半年国际油价的巨幅涨跌几乎没有给美国经济的景气状态造成明显影响,因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新经济”对传统经济的取代,经济增长对资源投入的依赖程度已经大为减弱;与此相反的是,我国在未来一段较长发展过程中对油气资源的需求增长将是全球范围内最快的,再考虑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专家认为,如果我们再不采取有利措施的话,我国将可能是国际大资本操纵下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和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受害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